2008年6月23日 星期一

962 NCU My Access 使用心得問卷調查結果

962 NCU My Access 使用心得問卷調查結果

問卷回收數/問卷發出數:28/ 86 (Return Rate: 33%)

1. 對這個寫作評分引擎系統的使用心得?

寫作評分引擎系統可以告訴我哪一部份寫的不錯、哪一部份還有待加強,讓我可以知道哪一部分該多注意,我覺得這對寫作有很大的幫助

在題目選取方面非常全面,在不同的領域的詞彙上都有增進。唯較可惜的是,my tutor revision 的建議幫助不大,有時會發生不知道為什麼得到這樣的分數的疑慮或不知道該如何再進一步提升分數。

覺得評分的速度很快,可以很快的看到寫作出來的優缺點分析,但有些特殊的用語會被系統認為是錯誤的文法。因此覺得有點可惜無法判別一些用字。

整體來說很不錯,有一定的鑑別度,因為自己寫完也可以感覺得出來寫得好不好,但是有一點我發現說 好像寫越多分數通常都愈高。我覺得將子好像不太準

我覺得這是個可以讓人增進英文寫作能力的好工具,讓自己知道還有哪裡不足,再加強並修改。

很特別

介面的使用還算方便,只是傳送檔案的速度慢了些。

很 好,讓我了解我每種文體的弱點和可以進步的地方。

有電腦線上評分機制,剛打完文章馬上就知道成績,是個非常方便的寫作評分引擎系統。

看不太懂他的各種寫作工具的用法,最後只有用到language tool

網頁用firefox開會當掉 要請他們改進

心得是還是需要人給我們建議哪種用字(冠用法)是適當的

還不錯。不過有時候它提供的訂正看起來怪怪的。

只有一小時他就會自動跳出系統評分,但一小時對我而言似乎不太夠,所以每次都要一直重複再點進去有點麻煩……不過我覺得他文法的部分幫你檢察的滿細心的,但是有時候很奇怪,明明就查的到的單字系統會說not in dictionary……

沒有很熟悉他的環境

學生可以了解自己該如何修正寫作方式跟一些文法

這個引擎非常好用。能夠引導像我這種不擅用英文寫作的人,一步步完成一篇文張,像它的tutor和參考其他不同等級的作品,都對我幫助很大,對於以英文思維、寫出文章重點、鋪述與延展都很有用處。

覺得還蠻不錯的,不過有時候不太了解評分的標準因為感覺自己寫作的方式差不多,但是分數卻有差異不過對於文法、句子的掌控有進步如果還有類似這樣的活動,還是會參加

Overall, it is good. But it has no detect some error.

Sometimes it has erroneous judgement.

是個很好的寫作平台系統,相較於外面的一些英語補習班,使用他們的系統不但要收錢而且價格不斐,學校有這樣的一個系統,對於學生平時在練習寫作時,有很好的訓練效果,讓學生像在考托福類似的考試時,有相關的使用經驗,對我有很大的幫助.

蠻特殊的經驗。很高興我有參予到,要不是我大四畢業,我還會繼續申請。

後面幾篇寫作時,常會發生系統當機,試窗變沒有回應的狀態。

只要交出文章就有分數感覺很有效率,只是每一次看完自己的分數分佈,然後再去看網頁上加強的方法,感覺光看那個效用不大,因為看了也沒有真的很懂,還有因為是電腦的評分引擎,也會不知道自己整篇文章哪裡有文法的錯誤。然後,有限時的方面感覺也不錯,因為會有警惕的感覺,但是之後的幾篇開始,不知道為什麼每次打到一半系統就會當機,所以之後就都先打再word上再一次貼上。

還不錯 可是沒有批改的動作 只有分數 寫完感到有點虛 不太知道要如何改進文筆

由於這個系統的功能很多,聽說明會時其實無法全部記住。也許發個簡單的說明講義給去聽說明會的同學可以改善。我記得說明會時有聽到很多功能,但回來還是摸了老半天,有的功能還是不太會用。

有這個平台提供大家寫作還不錯,而且依他的評分可以知道自己的不足,不過他給的改善不是很好用也不是很清楚,而且系統到後面不太穩定,常常寫一寫就當掉,不知道廠商是否知道系統出了問題?

我覺得整個系統最實用的地方在於有個prewriting工作區,可以幫助我釐清整個文章的重點結構以及各個細節

針對於寫作上的協助,除了專有名詞外,像是文法或是拼字錯誤,大部份都能夠獲得指正。但我覺得對於寫作技巧以及內容系統比較沒有辦法針對這部份提供協助,無法辨認寫作內容為何,是否文意通順等等。

感覺系統大致上來說蠻棒的,像自己常會犯那種有連接詞卻沒有下文的錯,比如說用了Although卻沒有子句這種誇張的錯誤,而且甚至連用太多相同的字詞都會糾正,會逼自己再去想其他的相關字詞來形容同樣的事物,當然有些明明覺得自己應該沒錯的地方,不知道為什麼會錯的部分,真的很囧就是了…不過這真得是很好的活動,推薦給大家!


2. 本學期的9篇作業份量是否可以接受?

相關意見

可以多一點類型的文章訓練及寫作說明嗎,很多都蠻機械化的說明,覺得很可惜。對於寫作的方向沒有什麼啟發

或許可以再多一點點

我認為這個份量不會太少也不會太多。

希望能大概2週寫一篇,否則常常會覺得不太有時間和心力好好完成寫作。

題目可以再生活化,或和我們大學生較有關的。或是托福的題目

十天繳交一份還蠻合理的,但是期中考週間隔太久,期末考週希望能前兩週都不需寫。

還好,只是我自己常常忘掉。

有老師指導,會更好!

因為課業上也算重,九篇有點多,所以後來就沒有像一開始那麼認真去寫

九篇的份量對我而言是有點多,因為我是博士班的學生,平常就要準備很多報告和閱讀,所以時間上有點不堪負荷,兩周一篇,約八篇,壓力比較沒那麼大。

希望寫作文體可以更多元,像信件往來、求職信等感覺寫到抒情文跟論說文比較多

九篇的份量我覺得是還ok的份量,挺多在上下加減1~2,因為在寫作期間也會遇到期中考和期末考的問題,可能有些同學在準備考試時,無暇寫作,在考慮他們的壓力之下,不宜太多也不宜太少,否則變失去練習的效果了.

份量的話九篇寫作是OK,不過要是加上rewrite, 還有事前瀏覽參考網頁的話每寫一篇至少會花我兩個晚上看guide+寫作+改寫 這樣的話寫九篇負擔就變的比較重

我覺得九篇還蠻剛好的,因為是每個禮拜左右有一篇。

我覺得可能15天一篇會好一點點…

其實10天一份這樣子程度是剛剛好的,並不會有每個星期都要要交作業的感覺。但是偶爾忙翻天的時候,就會有點受不了。希望以後時間安排上可以再多考量一下,避開忙碌時段。

或許可以再多一點點

其實份量還好,只是自己有時候很忙,有時候時間很空,就會造成有些作業其實也沒時間去好好的想,好好的寫,甚至像現在快期末考,就會很囧…又要趕其他科作業,當然這是自己時間調配的問題,不過建議可以多開幾個free的主題讓同學自由書寫,這樣會更棒!



3. 工作小組的行政執行配合是否得宜?

相關意見

會提醒使用者到期日,很貼心。

整體的配合還算不錯,營造出激勵學生好好學習英文寫作的環境。

都有做適當的提醒

還不錯,只是這學期有點晚開始。希望之後能早點開始寫第一篇文章。

最後幾個星期都有用e-mail提醒,讓我比較容易記得。

很感謝每次作業開始和快結束前都有來信提醒,有幾次都忙到差點忘記要寫作^^"

OK,不錯

我曾經利用電子郵件請教這個引擎使用上的問題,工作小組很快地回覆我,解決了我的困難。

都有收到通知寫作,感覺被提醒很好

The remind mail is a good way for m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effort in the writing process traning.

這個部分我覺得還ok,至少都有在寫作期限截止前,寄信跟同學通知一下,以免同學逾期而喪失自己的權益,在期限過後也有通知同學,你寫的部分有沒有完成,才不會發生寫了,但是是未交的狀態.

嗯,很不錯。每次都可以收到開始或快要截止的通知,提醒自己不要忘記。然後,期中考周那時候還延後了交作業的期限,很貼心。

在截止後一兩天內即可公佈作業完成情況,我覺得還蠻快的。截止前的提醒也很貼心。

雖然我不清楚各項工作是怎麼分配的,但是很感謝各位工作人員舉辦這項活動,很有耐心的回答我們的問題

執行得很好,而且我一直再想每一篇老師們都還要特地寄信給每位同學,而且作業來不及寫也會寄信,真的很細心,也很辛苦,真的說聲謝謝了!



4. 保證金收取與退還標準的方式是否合理?

相關意見

有時候會懶惰不想寫,不過因為有保證金沒收的壓力,會間接的鼓勵我一定要完成作文,很喜歡保證金的設置

這可以讓使用者能真正練習,因為等於是便宜一點的補習班,註冊了卻沒練習會很心痛。

我覺得如果沒有收取保證金,學生可能較容易會因為忙其他事情而怠惰;但現在已是學期末,最後一篇的期限也快到了,希望語言中心能早點退還當初的保證金,謝謝!

有點太多錢

這個系統真的是蠻方便,收取保證金也能接受以確保參加的人都能認真參與,才不會浪費名額。

這樣比較有動力去克服惰性完成九篇作文

希望退還保證金的range可以大一點,如可以開放到三篇左右,否則一旦一篇沒寫完,就會想放棄了。

這樣才會逼自己去寫作文

I think the policy is very good. it is encourage me to write in English.

4/5篇要寫作完成才退還,我認為沒啥問題,畢竟要完成一定的數目,才代表你有用心在這上面,500元的收取也不會太貴,造成學生負擔,

這種規定我覺得很合理,是一種督促的效果吧,不然可能會不小心怠惰,一想到必須拿回五百塊都會積極的記得寫作業。

標準合理 只是我覺得500有點多

雖然覺得保證金收500好貴啊,不過最後會退回來,還ok啦。(但是學校退款都是用帳戶的樣子…)

其實覺得保證金制度本來就很正常,對這方面沒有特別有什麼想法!



5. 您覺得您的英文寫作能力是否有具體的增進?

相關意見

其實整體來說 只是增加了我練習的機會 不太能幫助我修正寫作的內容或格式 如果可以有老師幫忙協助批改 或詢問 會更好

希望下此能自己選題目寫。

我覺得是有一點點進步,但因為課業繁重而且寫作篇數有點多,所以不太有足夠的時間好好運用My Access裡面的其他資源來幫助寫作,感覺有點可惜。

了解弱點,有方性的進步

在一小內可以寫到四五百字比開學前進步多了,也能拿到4.5上下的成績。

My Access 的題目有不同的類型,有些類型不符合我個人想要練習的部份。這樣的文章寫起來就浪費時間而且無法進步。

會訓練英文的思考

有的。比較不懼怕用英文寫作,並且提高了用英文寫作的興趣,相關的輔助系統,也讓人得以循序漸進地學習。

可能還是配合教師上課,會有更多的進步

覺得在寫作的部分上,有比之前的文筆流暢一點,並且在寫作時,能比較利用英文的方式來思考,寫出來的句子,比較不會中文化太重,而失去自己的分數.這就像是利用英文寫日記一樣,多練習,才能讓自己的英文慢慢的進步.

因為不是真人改的當然電腦會有點不合理的狀況,而且電腦不能針對我們的寫作給予向範文那種分析。不過九篇下來我的鋪陳功力的確有增加,我覺得我描寫事情的能力有增強,可以講的比較生動

其實不大確定自己的寫作能力是不是進步了,但是基本上分數是有一點點一點點的往前,還蠻開心的,至少會比以前熟練一點。

每次寫完錯的地方都差不多 所以一直在原地踏步 沒有一針見血或是更明確的評語 我覺得很難有進步 比較適合在於要考英文作文的人 可以拿來模擬 但是要進步 我覺得很有限

其實我甚至覺得是有一點退步?我是屬於有對到想法的題目才能寫得比較好的類型,但是大部份的題目都讓我寫作的時候很困擾,不知道要從何下筆。而我在英文作文的弱項一向都是組織性,這點一直到期末的最後一項作業都沒有改善過。比起之前修語言中心開的英文作文課來說,我認為英文作文還是要有老師指導比較好。

感覺知道自己的不足,可是系統沒有提供很具體的改善方法

會這樣的原因歸咎在我自己本身。剛開始我抱著要拿高分的心態挑戰,但後來因為我自己這學期對於時間規劃弄得不好,所以幾乎每次寫做都是先以自己的感覺寫一篇文章出來,之後在稍加修飾,完全不在意分數,只要交了就好。這樣子沒有人從旁督促建議,自己本身也不積極的情況下,要進步也有一點難度。

增加寫作機會,尋找寫作語感,但在寫作過後因為系統功能只能針對文法以及拼字做出指正,我還是沒有辦法知道我的寫作內容應該怎樣改進,所以希望會有老師的相關建議。

其實自己時間調配很差,所以也沒有花很多很多時間練習這一部分,這是慚愧,不過從這次的寫作中發現自己寫作的特點在於自己不會怕英文寫作了,而且大致上都能列出大綱來,至少比之前指考那樣,胡亂寫作的感覺還好了!



6. My Access 是否值得在中大校園推廣?

相關意見

我覺得很不錯,只不過希望沒有時間限制,能自由寫作。

我覺得在中大校園這個讀書風氣旺盛的學校裡,可以多多推廣My Access,讓更多的人都能加強自己的英文寫作能力。

很實用的軟體,可以多多推廣

這個系統幫助寫作者養成定期寫作的習慣,而且馬上就能知道成績。值得在校園內大力推廣。

這學期後來有人想申請沒申請到嗎?感覺想要用的人就是這麼多。

沒有適合的選項,我覺得可以推廣,一般同學都很懶惰,需要老師push

大家應該好好善用這個資源

這個系統很值得推廣給中大的學生。

平常自己就可以練習,不受時間地點限制,也可以馬上知道問題。我覺得很棒。畢竟請老師修改花時間也需要花錢。

有幸在大學最後能參加這樣的活動,起初還帶有一點猶豫,但想到之後的考試利用電腦當作寫作平台,而且由軟體來評分.如果能參加這樣的活動,一定多多少少能讓自己的英語寫作能力進步.所以很適合大大推廣這一項便利且造福大家的活動^^.

我覺得可以推廣阿,因為上了大學都很少在讀英文,每個禮拜一篇作業至少會強迫自己碰一下英文,雖然只是寫寫作文,但我覺得很不錯。

我覺得有老師批改的寫作班會比較適當

也許可以試試看吧…

任何有助於幫助提升英文能力的活動都很適合推廣,讓更多人知道。

這活動真的很棒,而且學校應該也有很多很積極的同學,老實講蠻多人都想要讓自己英文能力變得更強,而不是像前人所說的,英文能力和大學年資成反比XD,真的真的很棒,也希望老師們繼續推行,感謝!


7.其他想說的話


感謝!!學校!提供免費服務

希望這套軟體能自由註冊,而不需透過學校。

我覺得一開始的My Access說明會中,對於系統的講解沒有很仔細,導致學員們在使用的過程中,會想使用My Access裡的資訊來幫助寫作,但卻又不是很熟析系統的操作,加上時間上的忙碌,往往導致資源無法有效運用,感覺有點可惜。

感謝老師提供這個軟體給大家使用

希望能提供不同程度,不同文章類型的My Access course 供選擇,甚至是舉辦pre-test來幫大家分類到適合的課程。

其實可以在每次作業結束後,公布一些寫得不錯的作文讓其它同學做為參考 :p

覺的曾經寫過的文章不能再看到有點可惜……唉~

老師可以安排個時間,例如每三禮拜meeting一次,了解同學的需求跟困難。

很高興自己完成九篇作文,很有成就感

系統所能糾正的錯誤,是一些比較簡單明顯的部分,有時不太能確定自己寫得到底好不好,如果能輔以人工和老師在線上對話,效果會更大,但那太花費人力了。

謝謝老師引進此系統,很有趣。希望以後可以開放給中大學生使用。相信對英文一定有寫作上的幫助

或許下一屆可以在部落格上貼上一些同學們寫的好文章,但是我想除了電腦評分之外,加上老師的評語,不需要太多,大概一兩篇,讓老師不會太辛苦,也可讓其他同學參考一下同學寫出來的佳作,但是我想匿名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如果同學不介意公開也是可以.

我覺得目前是一個人自己寫自己的,能參考的也只有自己。或許可以把帳號改成一次發一組,大家可以用讀書會的方式運作。每天跟大家分享寫法與分數 我想這樣比較有參考 能進步更多~還有這份問卷的表格很不人性化XD 不過真的辛苦你們了 感謝

很開心同學之前問我要不要參加,因為我其實一直都不大會使用英文自學中心的東西感覺很可惜,因為英文一直在退步,這一次可以認真的抽出時間寫寫作文感覺很好。

其實當初選擇參與,主要是希望藉此逼自己練習寫英文作文。但寫了一學期,好像也沒什麼改善…就如同前面所說,很多題目不知如何下筆、也因此成效不彰;造成的結果就是都最後一天才寫,更加寫得不好。這學期這樣讓我覺得好累啊,之後不想參加了。

很高興這學期有機會參加這項活動,雖然我的英文能力完全沒有進步,但也讓我看清自己的英文程度是多麼的糟糕。另外,在適應各種不同文體的過程中,我漸漸抓住一些"表達"的重點,盡可能將細節描述清楚,挑戰用不同的語法、字彙表達同樣的意思。

感謝!!

老師們你們真的很用心,這活動真得很好,也希望之後也有榮幸能繼續參加!